双爹是只晓鹿【Hyazinthe风信子】

家人闲坐,灯火可亲

黎雨 2

接上文【看合集】

忽然有一日,父亲突然差遣佣人,把自己从学堂中喊到家里,收拾家里来了贵客。

 江淮一带的雨总是在夏天突如其来的多了起来,下得又是措不及防。铁面正走到半路,忽然被一阵雨淋。佣人也忘了带伞,两人只好快步冲回家去。

 铁面不解地走回家,正在想是哪家亲戚会这时候来家串门。却见父亲和母亲围着一个青年。父亲器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母亲也捻着帕子轻笑。

那人的皮肤很白,就像绝大部分的唐宋文人一样;但因为皮肤白,俊美的五官看起来便份外鲜明——尤其是双唇,几乎像涂了胭脂般红润。但他相貌虽然美,却丝毫没有女气;尤其是那双眼睛,看起来既聪明又骄傲。

他推了推单片眼镜,看着目瞪口呆的铁面,伸手说:“你好,我是你的哥哥。叫我无情就好了。” 那是无情,他画了无数张画的哥哥。现在,他活生生地站在自己面前。

铁面愣了半天才回过神来,握住他的手,激动地摇晃着:“你,你好!我是……” 

“我知道。”无情温柔地将不停摇晃的手按住,“你是铁面。听父亲说,你是个很好学的孩子。” 

铁面很开心,他追着无情问了一晚上关于西洋的事。无情也乐意回答。两人表现得就像老友一样。 

没过几天,无情又要回西洋。铁面很不舍,在无情出发前单独叫住他,把他拉到自己房间:“你会回来,对吧?” 无情笑着点了点头。铁面又急忙地问:“那我可以给你写信吗?” 无情想了想,点点头:“可以,你当然可以给我写信。我会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。我会回信的。”

铁面这才欢呼,高兴地抱住了他的哥哥。两个人的胸脯紧紧贴在一起,鼻息也混杂在一起。过了好一会儿才松开。

 “再会。”

 “嗯,再见!” 

过了几年,铁面也长成了青葱少年。可战火四起,西方的列强瓜分土地,为了利益互相残杀。

他的父亲也因此旧病复发,卧床不起。 他急忙向无情写信说明,又在信中问他几时归国。无情说下月回去照看父亲,铁面的心才放了下来。

 29号,30号……铁面一到私塾下课,就跑到码头。看着一辆辆轮船从海边行驶到港口,又看到一箱箱货物,一个个洋人大摇大摆地走下船。可就是没有看到他哥哥。

 无情,无情。他想。你回来了吗,你回来了吗? 

终于,等到9月就要没入尾声,无情寄信,说已从大洋彼岸出发,后天就能到。铁面很高兴,叫下人打理好了房间,又亲自选了衣服。早上,天还泛着鱼肚白,铁面就撑伞来到码头,看着轮船的往返,着急地等待。

江南的暮商时节,路人们常带油纸伞。一场秋雨一场寒,而那天又下雨了。

因为父亲的重病,家里边的仆人都在围着父亲转。铁面就只好自己带伞出来接人。

淅淅沥沥的雨淋湿了无情的衣服,但他好不生气。接过伞,客气地说了句谢谢。

“嘿,谢什么。我们可是兄弟,是一家人。”铁面拍拍他的肩膀,想小孩子一样的踩着水坑。“走吧,回家吃饭去。”

无情看了眼,没说什么。只是吃完饭后就躲在卧室里,滴滴答答的,就像是弄堂口的老陈师傅。

可是老陈师傅上周被那群条子带走了,说什么反动派。铁面忽然后怕起来,他想:无情不会也干这行当吧。


tbc

评论(5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